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过程和结果的甘肃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工程绩效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洋; 王娅; 周立华
刊名中国沙漠
出版日期2022-11-20
卷号42期号:06页码:185-193
ISSN号1000-694X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生态移民是国家实现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大战略目标的重要政策手段。西部地区生态移民规模较大,进行生态移民工程绩效评价,总结现有经验教训,优化工程后续实施对实现西部生态脆弱区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克服过去忽略移民过程获得感和公平诉求导致工程绩效与移民真实感受不符的缺点,本文以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为例,建立了基于过程和结果的生态移民工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工程绩效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定量测度。结果表明:(1)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工程绩效评价结果为“较差”,移民对工程全过程的实施效果评价较低,存在问题主要为移民参与程度和对政策了解程度不够、搬迁过程操之过急、总开支大幅增加、合作社发展效益不佳、本地就业困难等。(2)经济受益水平更高的生态移民具有更高的工程绩效评价,而受益水平与移民自身经济实力密切相关。(3)生态移民工程的增收效应存在不均衡性,不同组间的移民受益水平存在明显差异,未来需要关注移民间发展差距和共同富裕问题。
源URL[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71]  
专题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
通讯作者刘洋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洋,王娅,周立华. 基于过程和结果的甘肃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工程绩效评价[J]. 中国沙漠,2022,42(06):185-193.
APA 刘洋,王娅,&周立华.(2022).基于过程和结果的甘肃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工程绩效评价.中国沙漠,42(06),185-193.
MLA 刘洋,et al."基于过程和结果的甘肃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工程绩效评价".中国沙漠 42.06(2022):185-19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