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建造愿景的未来技术分析--美国国家纳米技术倡议(NNI)愿景形成的回顾分析与启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樊春良
刊名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出版日期2022-07-10
卷号43期号:07页码:79-93
ISSN号1002-0241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对于新兴技术发展的未来技术分析,不仅有助于确定其发展方向和优先领域,而且可以通过建造愿景,促进与之相适应的治理体系的构建,促进新兴技术为人的福祉和社会发展充分实现其潜力。这方面的典型实例就是美国国家纳米技术倡议(NNI)。通过对美国纳米技术未来分析建造未来愿景的过程做了详细探讨,分析了美国纳米国家技术倡议愿景形成的主要4个文本的内容,概括了NNI愿景的主要要点,指出美国纳米技术的发展是以愿景为导向的发现,愿景建造的过程是一个相关角色色共同参与和合作的过程,同时也是治理机制形成的过程。NNI愿景建造的主要启示有:(1)把愿景塑造作为新兴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2)新兴技术的预见研究要保持科技议题与社会议题的平衡;(3)新兴技术的预见研究要与前瞻性治理结合起来;(4)鼓励和支持自下而上的科学前瞻研讨。
源URL[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801]  
专题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樊春良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樊春良. 建造愿景的未来技术分析--美国国家纳米技术倡议(NNI)愿景形成的回顾分析与启示[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22,43(07):79-93.
APA 樊春良.(2022).建造愿景的未来技术分析--美国国家纳米技术倡议(NNI)愿景形成的回顾分析与启示.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43(07),79-93.
MLA 樊春良."建造愿景的未来技术分析--美国国家纳米技术倡议(NNI)愿景形成的回顾分析与启示".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43.07(2022):79-9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