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面向空间激光干涉的多通道相位测量系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强涛; 刘河山; 罗子人
刊名中国光学(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3-09-15
卷号16期号:05页码:1089-1099
ISSN号2097-1842
关键词相位计 空间激光干涉 太极计划
英文摘要空间引力波探测激光干涉系统由多路干涉仪组成,涉及到多组干涉信号的相位采集和读出,多通道相位测量系统是空间激光干涉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本文从太极计划及其地基激光干涉实验需求入手,设计、搭建并测试了多通道相位测量系统。首先,给出多通道相位测量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包括硬件架构设计、数字锁相环测相算法、软件架构设计等。其次,对多通道相位计进行时域功能测试,包括相位准确度和线性度。测试结果表明多通道相位测量系统在不同工况下的动静态相位线性度和准确度良好。最终,对多通道相位计进行不同通道、不同频率、不同幅值下的频域噪声测试。测试结果还表明本文设计的多通道相位计,在0.1 mHz~1 Hz频段内,相位噪声水平均优于■;不同通道之间具有很好的一致性,由通道差异或ADC芯片差异引入的相位噪声在目标频段内可以忽略不计;对于频率在5-25 MHz之间的任意干涉信号,相位计在目标频段内均满足需求。因此,该多通道相位测量系统满足空间引力波探测及地基干涉实验的需求。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No.2020YFC2200104)~~
其他责任者罗子人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038]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强涛,刘河山,罗子人. 面向空间激光干涉的多通道相位测量系统[J]. 中国光学(中英文),2023,16(05):1089-1099.
APA 张强涛,刘河山,&罗子人.(2023).面向空间激光干涉的多通道相位测量系统.中国光学(中英文),16(05),1089-1099.
MLA 张强涛,et al."面向空间激光干涉的多通道相位测量系统".中国光学(中英文) 16.05(2023):1089-109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