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海上油田大处理量井下油水分离技术研究及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胜; 刘敏; 段铮; 万钧; 郭沛文; 王瑶; 马喜超; 史仕荧
刊名中国海上油气
出版日期2023-10-25
卷号35期号:05页码:164-170
ISSN号1673-1506
关键词海上油田 大处理量 管式 井下油水分离 采下注上 罐装工艺
英文摘要海上油田部分生产井产液量大、含水高,导致平台水处理压力大、海管外输容量受限等问题,影响到油田提液稳产。针对油田减少产出水的需求开发了单级大排量管式井下油水分离器,以海上油田H井为例,开展了管式油水分离器油水分离性能的室内实验研究,并采用Fluent软件以数值模拟方法分析了管式井下分离器入口含油率、分流比和入口流量对分离性能的影响;结合H井注采参数设计要求,确定目标井的管式井下油水分离器结构参数,并设计与井况相适应的“采下注上”的罐装泵式工艺管柱,以解决海上油田大处理量工况需求。研究表明,管式井下油水分离器可实现高效油水分离,分离出的水中含油率低于950 mg/L;罐装泵工艺结构紧凑、功能完善,能满足海上油田大处理量需求;现场试验中井下处理量最高达到2 000 m~3/d,并可将高含水油井产液中60%以上的含水直接在井下分离并回注,高峰期日减少产出水超1 200 m~3/d。本项研究可为油水旋流分离技术在海上油田的应用及实践提供借鉴。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科技重大项目“海上高效采油新技术-井下油水分离技术产业化应用研究(编号:CNOOC-KJ135KJXM NFGJ 2017-01)”部分研究成果
其他责任者史仕荧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032]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3.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
4.海洋油气高效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胜,刘敏,段铮,等. 海上油田大处理量井下油水分离技术研究及应用[J]. 中国海上油气,2023,35(05):164-170.
APA 王胜.,刘敏.,段铮.,万钧.,郭沛文.,...&史仕荧.(2023).海上油田大处理量井下油水分离技术研究及应用.中国海上油气,35(05),164-170.
MLA 王胜,et al."海上油田大处理量井下油水分离技术研究及应用".中国海上油气 35.05(2023):164-17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