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热原子层沉积钛掺杂氧化镓薄膜的光学性能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存钰2,3; 朱香平2,3; 赵卫2,3; 李继超2,3; 胡景鹏1
刊名光子学报
出版日期2023-06
卷号52期号:6
ISSN号1004-4213
关键词氧化镓薄膜 Ti掺杂Ga2O3薄膜 热原子层沉积 折射率 光学带隙
DOI10.3788/gzxb20235206.0631002
其他题名Optical Properties of Titanium-doped Gallium Oxide Thin Films by Thermal Atomic Layer Deposition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在250℃的低温下,以三甲基镓、四(二甲氨基)钛为前躯体源,O3为反应气体,采用热原子层沉积制备了Ti掺杂Ga2O3(TGO)薄膜。Ga2O3和TiO2的生长速率分别为0.037 nm/cycle和0.08 nm/cycle,TGO薄膜厚度低于理论计算值。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测试结果表明膜中Ti浓度随Ga2O3/TiO2循环比减少而增加,O 1s、Ga 2p和Ti 2p的峰位置向较低的结合能移动,这是因为Ti原子取代了Ga原子的某些位点引起了结合能降低,表明Ti元素成功掺杂到Ga2O3薄膜中。TiO2和Ga2O3的芯能级光谱分析表明薄膜中存有Ti4+和Ga3+离子。TGO薄膜的O 1s芯能级光谱中Ga-O键随着Ti-O键含量增加而下降,表明TGO薄膜中形成Ga2O3-TiO2复合材料。掠入射X射线衍射图中没有出现衍射峰,表明沉积的Ga2O3和TGO薄膜为非晶态。原子力显微镜观察到薄膜表面平整光滑,均方根粗糙度为0.377 nm,这得益于原子层沉积逐层生长的优势。TGO薄膜在可见光区表现出较高的透明度,对紫外光强烈吸收。随着Ti掺杂浓度的增加,TGO薄膜的折射率由于化学变化从1.75增加到1.99,紫外光区消光系数增大引起透过率减小,吸收边缘出现了红移,光学带隙从4.9 eV减小到4.3 eV。分光光度法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法测定薄膜光学带隙所得的结果一致。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05942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854]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瞬态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赵卫
作者单位1.西安中科原子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存钰,朱香平,赵卫,等. 热原子层沉积钛掺杂氧化镓薄膜的光学性能[J]. 光子学报,2023,52(6).
APA 李存钰,朱香平,赵卫,李继超,&胡景鹏.(2023).热原子层沉积钛掺杂氧化镓薄膜的光学性能.光子学报,52(6).
MLA 李存钰,et al."热原子层沉积钛掺杂氧化镓薄膜的光学性能".光子学报 52.6(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