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县域耕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机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婕; 刘玉洁; 张二梅; 陈洁; 谭清华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25
卷号78期号:09页码:2105-2127
关键词非农化 非粮化 动态演变 地理探测器 驱动机制 县域尺度
英文摘要非农化和非粮化造成大量耕地不再用于农业用途和粮食生产,严重影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威胁国家粮食安全。识别非农化和非粮化时空演化特征及不同阶段的驱动因素是科学管控和决策的基础。本文以县域为基本研究单元,评估了非农化和非粮化动态演变特征,选择耕地资源本底、社会经济及农户主观因素构建综合指标体系,采用地理探测器模型量化了不同阶段的驱动因子。分析发现,中国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具有明显的空间集聚效应,“胡焕庸线”以东非农化程度较高,非粮化现象呈现由东北向西南加剧的空间格局。1980—2020年非农化程度呈现减弱且范围缩小的趋势,而非粮化经历了“增长—平稳”的变化过程。1980—2020年主产区非粮化进程减缓,而2010—2020年主销区非粮化增长速度分别为主产区和产销平衡区的1.49倍和1.33倍。与1980—2000年相比,2010—2020年主产区的非农化速度下降了77%,而产销平衡区非农化的增加速度分别是主销区和主产区的1.63倍和4.65倍。耕地资源禀赋是导致非粮化的基础原因,且土壤质量、地形因子与社会经济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农民的逐利行为是决定耕地非粮化根本原因。农业劳动力为非农化的显著影响因子,城镇化对非农化的解释力2010—2020年有所提升。本文提出分类设定管制规则和补贴机制、分区推进管控政策、加强动态监测与风险预警、加强责任监督与考核的建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88]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刘玉洁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婕,刘玉洁,张二梅,等. 中国县域耕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机制[J]. 地理学报,2023,78(09):2105-2127.
APA 张婕,刘玉洁,张二梅,陈洁,&谭清华.(2023).中国县域耕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机制.地理学报,78(09),2105-2127.
MLA 张婕,et al."中国县域耕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机制".地理学报 78.09(2023):2105-212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