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军; 李梦雅; 吴绍洪
刊名世界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3-10-15
卷号32期号:10页码:100-109
关键词多灾种风险 综合风险评估 风险系统框架 情景分析
英文摘要在气候变化、经济全球化和快速城市化等多重背景下,多灾种综合风险已成为人类社会必须面对的挑战。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是实施风险防范的基础。以成熟的单灾种风险研究为切入点,探讨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的理论基础和方法类型。其理论基础之一是多灾种的概念模型,用于刻画多灾种的组合方式;理论基础之二是风险系统框架,用于描述风险系统的组成要素及其关系。多灾种风险评估的关键是实现对单灾种风险的综合,这种综合方法可分为累加式综合和过程式综合。未来既要密切关注灾害风险多要素的相互关系,更要高度重视环境变化对灾害过程和风险结果的影响。在深刻理解现有风险系统框架的基础上,以单灾种风险剖析为基础,以灾种间的关联性和组合特征为牵引,以情景分析思想为助力,有助于实现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12]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
2.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5.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军,李梦雅,吴绍洪. 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J]. 世界地理研究,2023,32(10):100-109.
APA 王军,李梦雅,&吴绍洪.(2023).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世界地理研究,32(10),100-109.
MLA 王军,et al."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世界地理研究 32.10(2023):100-1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