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汉江生态经济带景观生态风险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时空变化及关联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静; 秦公伟; 成升魁; 文雅婷
刊名水土保持通报
出版日期2023-08-15
卷号43期号:04页码:294-306
关键词土地利用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景观生态风险 汉江生态经济带
DOI10.13961/j.cnki.stbctb.2023.04.035
英文摘要[目的]研究汉江生态经济带景观生态风险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时空变化及关联性,不仅为区域生态安全及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也为经济带景观格局优化和土地资源合理配置提供理论支撑。[方法]基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当量表,对汉江生态经济带土地景观格局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了评估,分析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景观生态风险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时空变化规律,探析了二者的互馈关系。[结果](1)1990—2020年汉江生态经济带景观破碎度逐渐增强,景观生态风险有微增现象;空间上呈现“上游低风险,中游中高风险与低风险相伴,下游高风险”的格局。(2)1990—2020年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有微增态势,增加了86.6亿元,年增长率为0.06%,其中调节服务的贡献率高达66.8%,支持服务贡献率为22.2%;空间上呈现“上游山区为中高值区,中游中高价值与低价值相伴生,下游低价值”的格局;(3)1990—2020年二者呈现负相关的波动性变化,低生态服务价值面临高生态风险,而高价值存在低生态风险,2005年以前显著性有所下降,2005年以后显著性有所上升。[结论]总体来看,应重视该经济带的生态系统整体性,加强流域内部的有机协同发展,上游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下游加强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综合提高经济带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67]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
2.陕西理工大学陕南绿色发展与生态补偿研究中心
3.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静,秦公伟,成升魁,等. 汉江生态经济带景观生态风险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时空变化及关联性[J]. 水土保持通报,2023,43(04):294-306.
APA 张静,秦公伟,成升魁,&文雅婷.(2023).汉江生态经济带景观生态风险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时空变化及关联性.水土保持通报,43(04),294-306.
MLA 张静,et al."汉江生态经济带景观生态风险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时空变化及关联性".水土保持通报 43.04(2023):294-3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