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全球粮食产后收获损失研究综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牟若彤; 吴良
刊名资源科学
出版日期2023-09-25
卷号45期号:09页码:1789-1800
关键词产后损失 收获损失 影响因素 meta分析 PRISMA指南
英文摘要【目的】由于经济和技术水平等方面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产后不同阶段的损失差异巨大。了解世界各地粮食产后损失程度及影响因素,可以为中国减少粮食损失提供关键信息参考。【方法】本文聚焦于粮食产后收获环节,根据PRISMA指南,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作为主要文献来源进行检索,最终筛选出了98篇相关文献进行分析。【结果】(1)世界范围内,学界对粮食产后收获损失的关注总体呈上升趋势,但主要集中于亚洲和美洲国家,文献报告的粮食作物总体产后平均收获损失率的均值为6.65%,且因人工、机械、气候和种植管理等因素,不同国家在粮食收获损失方面存在异质性。(2)农业产后收获的机械化发展虽然提高了收获效率,但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社会化服务发展产生的委托等问题对收获损失的影响不容忽视,缺乏对联合收割机装备和性能的了解,也限制了发展中国家机械化技术的应用和推广。(3)此外,干燥与储存阶段设备的缺乏也会增加收获后损失。【结论】因此,对中国而言,在加大机械化收获应用力度的同时,应根据国内经济条件和产业发展需要,重视对机械收获技术、操作方法等的深入研究和应用,持续更新、修订新的技术标准,并完善农业产后收获的基础设施环境。本文可以为中国粮食收获阶段减损干预措施的提出提供信息和决策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43]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吴良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牟若彤,吴良. 全球粮食产后收获损失研究综述[J]. 资源科学,2023,45(09):1789-1800.
APA 牟若彤,&吴良.(2023).全球粮食产后收获损失研究综述.资源科学,45(09),1789-1800.
MLA 牟若彤,et al."全球粮食产后收获损失研究综述".资源科学 45.09(2023):1789-180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