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淡水环境锰的水质基准及其生态风险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会仙; 张瑞卿; 郭广慧; 冯承莲; 时迪; 王宏洋
刊名生态毒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14
关键词水体 水质基准 生态风险 水质参数
英文摘要锰(Mn)是生物必需微量元素,但近年来地表水锰超标现象时有发生,威胁水生态安全。鉴于目前尚缺乏中国锰的淡水水生生物水质基准,本研究通过筛选中国淡水生物锰的急慢性毒性数据,利用水体硬度和pH参数归一化的毒性数据,建立物种敏感度分布曲线获得了锰的短期和长期水质基准,并采用商值法评价我国部分水体锰的生态风险。本研究建立了基于水体硬度修正的锰的短期水质基准模型,推导了不同硬度和pH值水平下中国淡水环境锰的短期和长期水质基准。研究结果表明当水质硬度标准化到150 mg·L-1 CaCO3和pH标准化到7.8时,锰的短期基准值和长期基准值分别为2 625 μg·L-1和231 μg·L-1。锰的短期水质基准值以硬度的函数表示:短期水质基准=e[1.0304ln(硬度)+2.7099]。生态风险评价表明山西汾河、贵州松桃河流域和湖南酉水流域存在较高生态风险。研究结果可为锰水质标准制定、水生生物保护和水生态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47]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2.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会仙,张瑞卿,郭广慧,等. 中国淡水环境锰的水质基准及其生态风险评估[J]. 生态毒理学报,2023,N/A:14.
APA 李会仙,张瑞卿,郭广慧,冯承莲,时迪,&王宏洋.(2023).中国淡水环境锰的水质基准及其生态风险评估.生态毒理学报,N/A,14.
MLA 李会仙,et al."中国淡水环境锰的水质基准及其生态风险评估".生态毒理学报 N/A(2023):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