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综合古地理重建的数字智能化趋势与方法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侯明才; 陈安清; 任强; 钟瀚霆; 李志林; 刘少峰; 肖倚天; 李海鹏; 伍新明; 姜莉莉
刊名地质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15
卷号97期号:09页码:2956-2974
关键词深时数字地球 古地理 大数据 机器学习 重建模型
DOI10.19762/j.cnki.dizhixuebao.2023162
英文摘要古地理重建是研究地质历史时期地表构造过程、海陆格局和地貌环境特征的一项综合研究,并通过绘制表达海洋和大陆的古代轮廓以及重要的地形和地表环境的地图来呈现,是还原地球演化历史、预测能源矿产分布、认识生命和气候演变的基础性工作。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方法的应用为古地理图快速更新和友好呈现提供了方便。目前,全球有多个团队发布了数字化的全球古地理重建模型以及相关的数据和方法,如EarthByte、PaleoMap、UNIL、Deep Time Maps等团队。笔者研究团队基于“深时数字地球(Deep-time Digital Earth, DDE)”国际大科学计划提出的数据-知识-模型驱动的古地理重建思想,提出基于数字化方法驱动的升级更新全球古地理图的新流程,并通过不断尝试地球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从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等方面开发了多项古地理重建应用技术。以东特提斯域中二叠世—中三叠世的古地理重建为例,首先在GPlates软件平台上重建了板块构造框架,再利用岩相古地理图自动生成地形地貌图并结合人工校正,最后在GPlates软件通过图层叠加实现了中二叠世—中三叠世东特提斯域的动态数字综合古地理重建。本用例与广泛使用的Scotese (2021)的古地理图对比,在成图效率、数据丰富性和可追溯性、模型准确性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并为该时期板块运动、冰期消亡、大洋缺氧和生物灭绝等重大地质事件的研究提供新的约束和启示。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72]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自然资源部深时地理环境重建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
2.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
3.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4.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5.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6.苏州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
7.昆山市工业研究院
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9.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明才,陈安清,任强,等. 综合古地理重建的数字智能化趋势与方法进展[J]. 地质学报,2023,97(09):2956-2974.
APA 侯明才.,陈安清.,任强.,钟瀚霆.,李志林.,...&程汉.(2023).综合古地理重建的数字智能化趋势与方法进展.地质学报,97(09),2956-2974.
MLA 侯明才,et al."综合古地理重建的数字智能化趋势与方法进展".地质学报 97.09(2023):2956-297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