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重载铁路检测装备中三维与二维激光扫描仪检校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曹海滨; 王新平; 王文斌; 张正军; 尹太军; 曾杉
刊名测绘通报
出版日期2023-10-25
卷号N/A期号:10页码:105-110
关键词重载铁路 移动测量技术 多源激光数据融合 数据检校
DOI10.13474/j.cnki.11-2246.2023.0303
英文摘要重载铁路的线路运输量大、承受载荷大、线路磨损劣化快,为保障运输安全,需要高频次、常态化地对线路进行静态检查和测量。基于轨道的移动三维激光系统可快速扫描、高效获取铁路通道三维实况,是一种新型的重载铁路基础设施测量检测的手段,但受限于三维激光数据精度低、无法满足对轨道轮廓进行精准测量,本文设计了一种集成三维相位式激光扫描仪和二维线激光扫描仪的重载铁路检测装备,提出了三维与二维激光扫描仪的检校方法。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实现三维激光数据与二维线激光数据优于2 mm的精准融合,为后续基于毫米高精度三维激光的铁路基础设施一体化综合测量与分析奠定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50]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曾杉
作者单位1.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国家能源集团
3.中科吉芯(秦皇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海滨,王新平,王文斌,等. 重载铁路检测装备中三维与二维激光扫描仪检校方法[J]. 测绘通报,2023,N/A(10):105-110.
APA 曹海滨,王新平,王文斌,张正军,尹太军,&曾杉.(2023).重载铁路检测装备中三维与二维激光扫描仪检校方法.测绘通报,N/A(10),105-110.
MLA 曹海滨,et al."重载铁路检测装备中三维与二维激光扫描仪检校方法".测绘通报 N/A.10(2023):105-1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