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京津冀城市群碳足迹广度/深度与经济增长脱钩弹性及驱动因素:基于LMDI和脱钩模型的双重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卢静昭; 何佳伟; 郭宇飞; 刘雅举; 卢宏玮
刊名环境工程
出版日期2023-08-30
卷号41期号:S2页码:436-441
关键词碳排放 Kaya-LMDI模型 脱钩模型 京津冀城市群
英文摘要利用2006—2017年河北省统计年鉴数据和EPS数据,基于参数调整的Kaya-LMDI模型和Tapio脱钩模型对京津冀城市群碳足迹广度和深度驱动因素/城市群经济的脱钩关系进行测算。分析了经济产出、城镇化率、能源消耗、碳排放系数、产业结构、人口因素对碳足迹的驱动作用。研究发现:1)经济产出和产业结构是京津冀碳排放的主要因素;2)河北省的碳排放形式相对于北京、天津更为严峻;3)河北省各个城市的碳排放形式有很大差异,减少碳排放要根据不同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和碳承载力水平制定方针。该研究结果对于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改善京津冀的碳排放现状具有参考意义。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70]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河北农业大学理工系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静昭,何佳伟,郭宇飞,等. 京津冀城市群碳足迹广度/深度与经济增长脱钩弹性及驱动因素:基于LMDI和脱钩模型的双重分析[J]. 环境工程,2023,41(S2):436-441.
APA 卢静昭,何佳伟,郭宇飞,刘雅举,&卢宏玮.(2023).京津冀城市群碳足迹广度/深度与经济增长脱钩弹性及驱动因素:基于LMDI和脱钩模型的双重分析.环境工程,41(S2),436-441.
MLA 卢静昭,et al."京津冀城市群碳足迹广度/深度与经济增长脱钩弹性及驱动因素:基于LMDI和脱钩模型的双重分析".环境工程 41.S2(2023):436-44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