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景感生态学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董仁才; 孙晓萌; 韩林桅; 翁辰; 王辰星; 张永霖; 马赫; 柳文华; 李思远; 于天舒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23
卷号43期号:18页码:7660-7669
关键词景感生态学 生态系统服务 生态产品 供需特征 景感营造
DOI10.20103/j.stxb.202304140765
英文摘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迫切需要创新研究思路,突破思维束缚,深挖生态产品价值内涵。从景感生态学原理阐释生态产品属性,梳理生态产品供给特点,分析生态产品消费特征,进而理顺生态系统服务、生态产品、消费者感知与享用转化完整链条。研究发现,景感生态学关键原理与生态产品特征密切对接,景感生态方法能够显化生态产品普及和消费路径,景感指数能够有效度量生态产品数量、质量和溢价。研究认为,基于景感生态学的理论与方法将有助于引导人民群众认识生态产品的科学价值内涵、多样化表现形式,尤其是助力文化服务类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当前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工作具体建议:(1)在生态产品信息调查过程中,要注重与生态产品载体密切相关的光、热、水、土、地磁、放射性和地形地貌等环境信息获取,在基础测绘、自然资源调查基础上追加生态服务关键属性;(2)在制定生态产品目录清单中,应指明该类生态服务形式和对人的感官直接刺激的服务作用,并具体到对人们的视觉、嗅觉、听觉、味觉、光觉、触觉,以及身心健康的整体影响;(3)生态产品供给过程中要注重对人的心理感知,包括宗教、文化、愿景、隐喻、安全等属性的综合考量,保障自然属性与社会经济内涵相匹配。最后,向全社会倡导多渠道丰富生态产品的消费形式、注重生态产品价值增值点、促进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83]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6.国家植物园
7.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8.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9.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0.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仁才,孙晓萌,韩林桅,等. 基于景感生态学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方法[J]. 生态学报,2023,43(18):7660-7669.
APA 董仁才.,孙晓萌.,韩林桅.,翁辰.,王辰星.,...&郑博福.(2023).基于景感生态学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方法.生态学报,43(18),7660-7669.
MLA 董仁才,et al."基于景感生态学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方法".生态学报 43.18(2023):7660-766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