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河水源涵养区源头小流域径流情势变化的模式辨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曹灿; 张永勇; 刘玉; 张世彦; 刘晓洁; 王国庆
刊名地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3-09-28
卷号42期号:09页码:1667-1676
关键词径流情势 趋势变化 模式辨识 系统聚类 水源涵养区
英文摘要黄河水源涵养区(黄河源区、渭河华县站以上和伊洛河流域)是黄河流域的主要产水区,辨识其径流的综合变化特征及空间差异,可为分析变化环境下黄河流域水循环演变与归因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当前研究重点关注环境变化对黄河流域径流量的影响规律,仍无法全面回答径流情势的变化特征及空间分异。论文以水源涵养区的31个源头小流域为研究对象,采用去趋势预置白(Theil-Sen trend-free pre-whitening with Mann-Kendall test,TFPWMK)方法、Sen斜率估计和聚类分析等手段,检测了2000—2020年源头小流域内量级、变率、频率、持续时间和时序5类径流情势特征指标的变化趋势,并辨识了其主要类型及空间分布。结果表明:(1)大部分源头小流域的所有流量的量级、高流量变率和低流量频率显著增加,低流量的变率、高流量频率以及所有持续时间和时序指标显著下降。(2)典型径流情势变化在湟水、洮河、渭河下游和洛河对气候变化更敏感,主要为高流量量级显著增加、但时序显著减少,低流量频率显著增加、但总历时和时序显著减少。(3)径流情势特征指标变化可分为3类:第一类占42%,位于洮河、湟水、渭河干支流及伊河干流,表现为量级、变率和频率显著增加,历时和时序显著下降;第二类占35%,位于三大流域分区的上游和下游,表现为变率下降、低流量的其他指标显著增加,而高流量5类指标均显著下降;第三类占23%,位于三大流域分区的中下游,表现为量级和频率显著增加,变率、历时和时序显著下降。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90]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张永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4.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灿,张永勇,刘玉,等. 黄河水源涵养区源头小流域径流情势变化的模式辨识[J]. 地理科学进展,2023,42(09):1667-1676.
APA 曹灿,张永勇,刘玉,张世彦,刘晓洁,&王国庆.(2023).黄河水源涵养区源头小流域径流情势变化的模式辨识.地理科学进展,42(09),1667-1676.
MLA 曹灿,et al."黄河水源涵养区源头小流域径流情势变化的模式辨识".地理科学进展 42.09(2023):1667-167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