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引黄灌溉入渗条件下的地下水化学演变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成文; 方磊; 杨丽虎; 李英; 马波; 徐兆祥; 李洪波
刊名水电能源科学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期号:11页码:43-47
关键词引黄灌区 原位试验 水化学特征 水-岩作用 相关性
DOI10.20040/j.cnki.1000-7709.2023.20231043
英文摘要研究引黄灌溉入渗引起的地下水化学变化特征,对区域地下水水质调节和改善有着积极的指示作用。通过田间原位入渗试验,进行水田、旱田回灌过程中回灌水-地下水监测和分析,利用Aqua Chem水化学分析和SPSS数理统计揭示地下水化学演变规律。由试验可知,地下水化学变化特征呈现“前期骤变活跃带—中期渐变过渡带—后期平缓稳定带—停灌潜在回升带”四个演变过程,主要受回灌水的物理混合作用,伴随着水-岩物理吸附离子交换、化学溶解和溶滤等作用,特别是水田的回灌水量大,回灌水决定了地下水化学演变方向;同时,受水-岩溶滤作用,地下水化学组分Na+、Cl-浓度有较好的线性变化,相关系数在0.93以上,Ca2+、Mg2+与SO42-、HCO3-浓度有一定的线性相关性;在停灌后,地下水蒸发浓缩作用强烈,水中各离子呈增加趋势,特别是Na+、Cl-,停灌后需及时排水、降水。研究表明引黄灌溉不仅丰富了地下水水源,而且可以改善地下水水质。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46]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3.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文环境地质调查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成文,方磊,杨丽虎,等. 引黄灌溉入渗条件下的地下水化学演变特征[J]. 水电能源科学,2023,N/A(11):43-47.
APA 王成文.,方磊.,杨丽虎.,李英.,马波.,...&李洪波.(2023).引黄灌溉入渗条件下的地下水化学演变特征.水电能源科学,N/A(11),43-47.
MLA 王成文,et al."引黄灌溉入渗条件下的地下水化学演变特征".水电能源科学 N/A.11(2023):43-4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