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面向双碳目标的自然资源监测体系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效益; 周玉科; 江本智; 李付全
刊名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
出版日期2023-09-25
卷号46期号:09页码:48-50
关键词碳达峰 碳中和 自然资源监测 地理格网 时空大数据 人工智能
英文摘要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目标)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庄严承诺,自然资源作为碳源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建立自动化、智能化的监测体系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的自然资源监测体系主要面对土地利用和自然生态的空间分布数量、格局情况,在碳监测和评估方面上尚有不足。本文提出空天地全空间的监测体系:以遥感时空监测为常规监测、地面碳通量和碳排放监测为专项监测、多源数据融合和智能化碳评估模型为监测业务中台。通过地理格网化的方法自动化、智能化地动态获取我国自然资源的本底状况和碳源汇能力。该自然资源监测体系有助于全面、深刻认识我国自然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和双碳压力,能够为顺利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85]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周玉科
作者单位1.山东寿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口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中城航遥(北京)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
4.山东省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效益,周玉科,江本智,等. 面向双碳目标的自然资源监测体系研究[J]. 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23,46(09):48-50.
APA 王效益,周玉科,江本智,&李付全.(2023).面向双碳目标的自然资源监测体系研究.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46(09),48-50.
MLA 王效益,et al."面向双碳目标的自然资源监测体系研究".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 46.09(2023):48-5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