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时空演化特征与驱动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邓茜月; 王永生; 黄晗
刊名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10
卷号40期号:05页码:1111-1121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 地理探测器 时空演化特征 驱动因素 地域差异性
DOI10.13254/j.jare.2022.0328
英文摘要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地区的短板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建设内容,探究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时空演化特征与驱动因素,可为科学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理论支撑。本研究以四川省为例,系统梳理了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并基于统计年鉴和政府公报数据,运用ArcGIS及地理探测器等工具,探究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时空演化特征以及驱动因素。结果表明:2005—2019年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逐渐向好,评价分数由0.260上升到0.917,各市(州)间存在显著的地域差异,呈现东高西低的空间格局;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变化由社会经济子环境单一驱动转变为社会经济与居住支持环境协同驱动;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人均可支配收入、生活污水处理率、乡(镇)拥有卫生院数量、乡(镇)拥有文化站数量是影响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主导因素。未来,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加强公共资源投入及公共服务建设,尤其应注重偏远地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71]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王永生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茜月,王永生,黄晗. 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时空演化特征与驱动因素[J].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2023,40(05):1111-1121.
APA 邓茜月,王永生,&黄晗.(2023).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时空演化特征与驱动因素.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40(05),1111-1121.
MLA 邓茜月,et al."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时空演化特征与驱动因素".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 40.05(2023):1111-11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