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能源转型重塑地缘政治的逻辑与研究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宇; 夏四友; 金之钧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25
卷号78期号:09页码:2299-2315
关键词能源转型 地缘政治 关键矿产 可再生能源技术 地缘格局 能源治理
英文摘要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将改变全球能源地缘政治的权力结构、国家关系,以及地缘政治博弈的驱动因素,对能源地缘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在梳理能源与地缘政治渊源的基础上,阐述能源转型重构地缘政治的内在逻辑,并对能源转型地缘政治的研究进行展望。研究认为:(1)不同时代能源的内涵、属性,以及与地缘政治关联的差异,决定了能源地缘政治的表征及激烈程度明显不同,导致能源地缘政治呈现明显的代际转换特征。(2)能源转型将改变油气资源的地理依附性,引发关键矿产争夺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博弈,重塑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格局和能源治理体系。其中,关键矿产争夺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博弈,是能源转型重塑地缘政治的“因”;而地缘格局重构是能源转型重塑地缘政治的“果”,全球能源治理是应对因果变化所需要采取的行动与措施。(3)未来亟待加强能源转型重构地缘政治的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构建全球能源治理的路径与模式,并加强“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安全研究,以更好地推动能源地理学科发展和服务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战略需求。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87]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宇,夏四友,金之钧. 能源转型重塑地缘政治的逻辑与研究展望[J]. 地理学报,2023,78(09):2299-2315.
APA 杨宇,夏四友,&金之钧.(2023).能源转型重塑地缘政治的逻辑与研究展望.地理学报,78(09),2299-2315.
MLA 杨宇,et al."能源转型重塑地缘政治的逻辑与研究展望".地理学报 78.09(2023):2299-23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