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青藏高原环境污染胁迫解析及垂直化空间管控体系构建——以西藏自治区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妤凡; 周侃; 徐勇
刊名自然资源学报
出版日期2023-10-12
卷号38期号:10页码:2653-2671
关键词环境污染源 环境胁迫 环境空间管控 垂直体系 青藏高原
英文摘要准确判别污染来源及其空间胁迫过程,并基于胁迫规律构建精准化管控体系是保障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切入点。以西藏自治区为例,结合土地利用和污染行为重构污染源空间,运用改进后的排放因子法分源、分要素精准测度污染胁迫程度及其空间效应,并构建垂直化的环境空间管控体系及多维分区方案。研究表明:西藏自治区极有限的人为污染源空间承载有骤增的多种污染物排放,污染源空间结构的复杂性与胁迫程度呈正相关。以固体废弃物排放为主的高胁迫集中在重点城市和“一江两河”腹心地区的生活源空间,且在城乡居住空间、交通运输场所及工矿生产场所呈块状、线状和点状的空间胁迫形态。以近零胁迫为目标,可在县域、镇域和场地共三个尺度分别空间聚类得到四个环境功能区、五个分级管控区及四个胁迫程度区,自上而下实现功能管控、结构管控和用途管控。建议将面向污染源空间的垂直化管控体系融入至国土空间利用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体系,在三个尺度分别适配环境正负面清单、均衡化环境基础设施及产污控制标准,以提高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精准化管控效能。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10]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周侃
作者单位1.宁波大学地理与空间信息技术系
2.浙江省陆海国土空间利用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3.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妤凡,周侃,徐勇. 青藏高原环境污染胁迫解析及垂直化空间管控体系构建——以西藏自治区为例[J]. 自然资源学报,2023,38(10):2653-2671.
APA 陈妤凡,周侃,&徐勇.(2023).青藏高原环境污染胁迫解析及垂直化空间管控体系构建——以西藏自治区为例.自然资源学报,38(10),2653-2671.
MLA 陈妤凡,et al."青藏高原环境污染胁迫解析及垂直化空间管控体系构建——以西藏自治区为例".自然资源学报 38.10(2023):2653-267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