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淮河生态经济带水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时空格局演变及收敛性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胜武; 黄超群; 李小胜; 刘海猛
刊名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出版日期2023-10-15
卷号32期号:10页码:2158-2172
关键词水生态文明 空间收敛 ESTDA 时空格局 淮河生态经济带
英文摘要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基础保障,开展水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空间格局及其收敛性研究有助于水生态文明的全面协同建设。以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研究对象,考虑其区域发展特色,从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节约、水监管、水文化和水设施等7个维度构建水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熵值法综合评价模型测度其2006~2020年间的水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运用探索性时空数据分析(ESTDA)模型框架,从时空交互视角分析水生态文明的空间格局及时空依赖动态演化。比选空间面板计量模型,剖析水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收敛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研究期内淮河生态经济带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尤其2013年之后发展水平成倍提升,但水生态、水文化、水监管仍是水生态文明建设主要短板。空间分布特征从2006年“高—低—中”哑铃式演化为2020年的“高—中—低”阶梯式分布,空间路径锁定与跃迁共存;(2)水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存在显著的空间自相关特征。LISA时间路径相对长度东部大于西部,84%的城市LISA时间路径弯曲度水平低,在移动方向上缺乏协同整合,存在跃迁惰性,局部空间关联格局稳定性较强;(3)淮河生态经济带水生态文明发展水平不存在σ收敛,均存在显著的绝对β收敛和条件β收敛,且条件β收敛速度更快;(4)本地城市水生态文明发展的收敛性显著受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等因素影响,也显著受到邻域城市空间溢出效应的负向影响。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13]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刘海猛
作者单位1.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胜武,黄超群,李小胜,等. 淮河生态经济带水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时空格局演变及收敛性研究[J].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23,32(10):2158-2172.
APA 张胜武,黄超群,李小胜,&刘海猛.(2023).淮河生态经济带水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时空格局演变及收敛性研究.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32(10),2158-2172.
MLA 张胜武,et al."淮河生态经济带水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时空格局演变及收敛性研究".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32.10(2023):2158-217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