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城市食物系统全程耦合下的农地利用转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恩朴; 叶玮怡; 龙花楼; 廖柳文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20
关键词城市食物系统 人类与自然耦合系统 要素流 全程耦合 农地利用转型 理论框架
英文摘要在农地利用转型研究中引入全程耦合视角,进行空间维度的系统集成,有望能够更加确切地揭示城乡土地系统的遥相关机理。为此,本文在综述农地利用转型研究进展、揭示土地系统“遥相关”研究不足的基础上,从全程耦合框架和食物系统纽带两个方面论证理论创新的科学基础,将食物系统作为衔接城市与乡村、以及整合“流空间”与地点空间的纽带,提出“城市食物系统全程耦合下农地利用转型研究的理论框架”。本文明确了城市食物系统全程耦合下农地利用转型的概念内涵、农地利用转型解释的研究路径以及农地利用转型研究的内容体系。认为城市食物系统全程耦合下的农地利用转型是资源内禀力、要素外驱力、市场配置力和政府调控力通过城市生产要素回馈路径、城市辖区食物短缺路径和城乡居民需求驱动路径协同作用的结果。深入解析城市食物系统全程耦合下的农地利用转型需要采取地理空间网络化思维,即需要将“流空间”与地点空间整合起来,从要素供求以及环境层面连接到案例区的其他多个区域出发来解释案例区的农地利用转型。本文同时介绍了农地利用转型解释中需要关注的5种要素流效应,指出食物系统全程耦合下的农地利用转型研究应重点关注农地利用转型机制、城市食物域内农地利用形态的空间差异及演变规律、农地利用对需求变化的响应水平及影响因素、以及农地利用转型调控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本文有望拓展土地利用转型的研究领域,并为解决新时代的“三农”问题提供理论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14]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龙花楼
作者单位1.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湖南师范大学城乡转型过程与效应重点实验室
3.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5.长沙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恩朴,叶玮怡,龙花楼,等. 城市食物系统全程耦合下的农地利用转型[J]. 地理学报,2023,N/A:20.
APA 马恩朴,叶玮怡,龙花楼,&廖柳文.(2023).城市食物系统全程耦合下的农地利用转型.地理学报,N/A,20.
MLA 马恩朴,et al."城市食物系统全程耦合下的农地利用转型".地理学报 N/A(2023):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