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青藏高原区旅游廊道识别与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叶随; 席建超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10-17
卷号78期号:10页码:2630-2644
关键词旅游廊道 识别 评价 网络分析 青藏高原
英文摘要探索旅游廊道识别与评价方法对于丰富旅游目的地研究理论体系,促进区域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旅游廊道的形成本质上源于大众旅游时代以自驾车为主导的,在特定区域、沿特定交通线路有节律的旅游流动。本文借鉴景观生态学中生态廊道的相关理论与识别方法,综合考虑旅游流发生模式与生物迁徙本质趋同特点,构建了“旅游源地确定—‘旅游交通’网络模拟—‘交通旅游’廊道识别”的识别路径,并以青藏高原区为典型案例区对该区域内旅游廊道进行综合识别与评价。结果表明:(1)青藏高原区“旅游交通”网络由23个源地和53个区段构成,整体表现为回路型网络特征,并呈现“东密西疏”的格局。(2)综合比较“旅游交通”网络区段设施服务要素保障度差异,整体表现为“医”>“购”>“吃”=“住”>“行”>“娱”>“游”,并以西宁、拉萨两大核心城市为中心辐射衰减。(3)在此基础上共识别出青藏线、川藏北线、川藏南线、滇藏线、边境线、甘南—川西线6条较成熟“交通旅游”廊道,以及新藏北线与唐蕃古道线两条潜在“交通旅游”廊道。本文建构了一套区域旅游目的地从具有单一功能“旅游交通”网络向具有复合功能的“交通旅游”廊道转变的识别与评价方法路径,青藏高原区的案例研究也印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与普适性。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19]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席建超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随,席建超. 青藏高原区旅游廊道识别与评价[J]. 地理学报,2023,78(10):2630-2644.
APA 叶随,&席建超.(2023).青藏高原区旅游廊道识别与评价.地理学报,78(10),2630-2644.
MLA 叶随,et al."青藏高原区旅游廊道识别与评价".地理学报 78.10(2023):2630-26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