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世界自然遗产地游客环境关心、环境情感与亲环境行为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瑞; 谢梦月; 钟林生; 李瑶; 杨火木; 唐承财
刊名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出版日期2023-10-23
卷号37期号:12页码:192-200
关键词环境关心 环境情感 亲环境行为 世界自然遗产地 荔波
DOI10.13448/j.cnki.jalre.2023.293
英文摘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积极发展具有公益性特征的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游憩活动以发挥游客亲环境行为的价值认知与情感教育功能,是新时代有效解决遗产地生态价值实现困境以促进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佳途径。在“价值-情感-行为”理论模型下,以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为案例地,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实证分析在遗产地生态游憩情境下的游客环境关心、环境情感与亲环境行为之间的关系效应。研究表明:1)生态圈环境关心和利他环境关心显著正向影响遗产地游客亲环境行为,而利己环境关心对遗产地游客亲环境行为无显著影响。2)仅利己环境关心对遗产地游客环境愧疚感无显著影响外,环境关心对遗产地游客环境情感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且环境情感显著正向影响遗产地游客亲环境行为。3)仅环境愧疚感在遗产地游客利己环境关心与亲环境行为之间无显著中介作用外,环境自豪感和环境愧疚感在遗产地游客环境关心与亲环境行为之间均产生显著中介作用。基于此,明晰不同价值导向的遗产地游客亲环境行为影响路径,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遗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践提供指导。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26]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4.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瑞,谢梦月,钟林生,等. 世界自然遗产地游客环境关心、环境情感与亲环境行为研究[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23,37(12):192-200.
APA 李瑞,谢梦月,钟林生,李瑶,杨火木,&唐承财.(2023).世界自然遗产地游客环境关心、环境情感与亲环境行为研究.干旱区资源与环境,37(12),192-200.
MLA 李瑞,et al."世界自然遗产地游客环境关心、环境情感与亲环境行为研究".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37.12(2023):192-20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