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川藏铁路建设的空间影响效应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杜德林; 黄洁; 张洋; 张则雯
刊名地理科学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10
关键词川藏铁路 可达性 网络结构 区域协调
英文摘要川藏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完善了西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对西部与中东部地区~①的融合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鉴于此,本文以川藏铁路为研究对象,以各类路网数据和社会经济数据为基础,结合川藏地区的特殊性,从全国尺度测度川藏铁路对城市可达性的提升,剖析其对区域潜在联系和高铁网络结构的影响,以期为中国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与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研究结果表明:川藏铁路建设极大改善了西藏城市的区位条件,不仅对沿线城市有重要影响,也提高了其他城市的可达性,在空间上促使沿线分散的圈层结构拓展为沿川藏铁路的廊道结构,尤其便利了西藏与西南和华南地区的联系;川藏铁路促进了西藏与其他地区的联系,完善了高铁网络结构,有利于西藏与四川形成紧密关系;川藏铁路促进了边疆地区、贫困县以及少数民族自治县等特殊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28]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黄洁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德林,黄洁,张洋,等. 川藏铁路建设的空间影响效应研究[J]. 地理科学,2023,N/A:10.
APA 杜德林,黄洁,张洋,&张则雯.(2023).川藏铁路建设的空间影响效应研究.地理科学,N/A,10.
MLA 杜德林,et al."川藏铁路建设的空间影响效应研究".地理科学 N/A(2023):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