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生态系统服务视角的西藏自然景观美学评估及空间分异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汉初; 孙中瑞; 吴佳雨; 虞虎; 杨显明; 周道静
刊名地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3-10-25
卷号42期号:10页码:1961-1972
关键词自然景观美学 生态系统服务 国家公园 西藏
英文摘要景观美学作为一种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价值体现,对于人类健康和福祉有着极大的积极作用,也是基于自然旅游开展国家公园建设的前置条件。景观美学评价是国内外学术研究中公认的难题,目前尽管诸如国家公园等一些景观规划和决策都是在区域范围内进行的,国内研究仍缺乏关于区域尺度的景观美学价值评价。论文基于生态系统服务视角,从景观的自然性、多样性和独特性3个维度,尝试从区域尺度评估西藏自然景观美学价值。结果显示:西藏自然景观美学价值处于低、较低、中等、较高和高等级的面积占比分别为12.2%、20.2%、32.4%、21.4%和13.8%。空间上表现出显著的区域差异,总体上呈现出东南高、西北低的分布格局。高值区集中分布于藏东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和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珠峰区域以及藏北羌塘高原区域;低值区除集中分布于那曲—阿里高原高寒荒漠草原和干旱荒漠以外,还广泛分散分布于中部的东部地区。多样性、自然性和独特性对西藏自然景观美学价值的影响程度逐次降低。西藏4个国家公园备选地中,雅鲁藏布大峡谷自然景观美学价值最高,冈仁波齐和羌塘相对较低。研究结果可为大尺度空间景观价值评估以及青藏高原国家公园建设、景观规划管理与生态保护提供有益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831]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4.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汉初,孙中瑞,吴佳雨,等. 基于生态系统服务视角的西藏自然景观美学评估及空间分异特征[J]. 地理科学进展,2023,42(10):1961-1972.
APA 刘汉初,孙中瑞,吴佳雨,虞虎,杨显明,&周道静.(2023).基于生态系统服务视角的西藏自然景观美学评估及空间分异特征.地理科学进展,42(10),1961-1972.
MLA 刘汉初,et al."基于生态系统服务视角的西藏自然景观美学评估及空间分异特征".地理科学进展 42.10(2023):1961-197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