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典型城市河流硝态氮污染来源的氮氧同位素解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国秋艳; 张秋英; 舒旺; 柏杨巍; 李兆; 卫毅梅; 刘丹妮
刊名环境工程技术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20
卷号13期号:05页码:1820-1828
关键词城市河流 硝态氮(NO3-N) 水化学 氮氧同位素 Iso Source模型
英文摘要城市河流硝态氮(NO3-N)污染已经成为快速城市化发展中备受关注的水环境问题。以西安市皂河为例,于2021年的5月(旱季)和9月(雨季)采集其河流水体、排口出水和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测定水质参数,并利用氮氧稳定同位素和Iso Source模型解析NO3-N来源。结果表明:5月和9月皂河NO3-N的δ15N分别为-26.43‰~32.29‰和-2.81‰~20.85‰,δ18O分别为-23.42‰~53.02‰和-5.26‰~21.53‰;粪污是皂河NO3-N的主要来源,皂河不同污染源NO3-N来源的平均贡献率,河流水体为粪污>土壤中氮>化肥>大气沉降,排口出水为粪污>土壤中氮>化肥>大气沉降,污水处理厂进水为大气沉降>粪污>土壤中氮>化肥,污水处理厂出水为粪污>土壤中氮>化肥>大气沉降;土壤中氮和粪污合计对皂河流域NO3-N的贡献率大于70%。控制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加强管网建设、强化畜禽粪污管理以及加强土地施肥监督等,有利于减轻城市河流NO3-N污染。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8774]  
专题禹城站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心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2.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秋艳,张秋英,舒旺,等. 典型城市河流硝态氮污染来源的氮氧同位素解析[J]. 环境工程技术学报,2023,13(05):1820-1828.
APA 国秋艳.,张秋英.,舒旺.,柏杨巍.,李兆.,...&刘丹妮.(2023).典型城市河流硝态氮污染来源的氮氧同位素解析.环境工程技术学报,13(05),1820-1828.
MLA 国秋艳,et al."典型城市河流硝态氮污染来源的氮氧同位素解析".环境工程技术学报 13.05(2023):1820-182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