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儿童期创伤与共情的关系:一项三水平元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孟现鑫2; 俞德霖2; 陈怡静2; 张玲2; 傅小兰1
刊名心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55期号:8页码:1285-1303
ISSN号0439-755X
关键词childhood maltreatment empathy perspective taking personal distress meta-analysis 儿童期创伤 共情 观点采择 个人痛苦 元分析
英文摘要本研究运用三水平元分析技术系统探讨儿童期创伤与共情的关系及其调节因素。通过文献检索与筛选,获得46项研究和352个效应量,共包含23039名被试。元分析结果发现,儿童期创伤与共情存在显著负相关(r = -0.076)。儿童期创伤类型存在调节作用,躯体忽视(r = -0.095)与情感忽视(r = -0.128)均与共情显著负相关,而躯体虐待(r = 0.005)、情感虐待(r = -0.051)和性虐待(r = -0.058)均与共情相关不显著。共情成分存在调节作用,在认知共情中,儿童期创伤与观点采择(r = -0.127)显著负相关,而与幻想(r = -0.044)相关不显著;在情感共情中,儿童期创伤与共情关注(r = -0.148)显著负相关,而与个人痛苦(r = 0.153)显著正相关。本研究首次系统比较了不同类型儿童期创伤与共情的关系以及儿童期创伤在共情各成分上的效应,并提出了培养共情的建议。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6165]  
专题心理研究所_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福建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现鑫,俞德霖,陈怡静,等. 儿童期创伤与共情的关系:一项三水平元分析[J]. 心理学报,2023,55(8):1285-1303.
APA 孟现鑫,俞德霖,陈怡静,张玲,&傅小兰.(2023).儿童期创伤与共情的关系:一项三水平元分析.心理学报,55(8),1285-1303.
MLA 孟现鑫,et al."儿童期创伤与共情的关系:一项三水平元分析".心理学报 55.8(2023):1285-13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