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激光吸收光谱气体检测中的干扰因素分析和温度校正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乐文; 王前进; 孙鹏帅; 庞涛; 吴边; 夏滑; 张志荣
刊名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3
ISSN号1000-0593
关键词Tunable diode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scopy(TDLAS) Carbon monoxide Material of the window piece Second harmonic Temperature correction 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TDLAS) 一氧化碳 窗片材质 二次谐波 温度校正
英文摘要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TDLAS)是一种非侵入式光谱检测技术,具有高选择性、高响应性和高分辨率等特点。根据分子光谱吸收原理,被检测气体所处环境温度的改变会引起分子吸收谱线强度的变化,进而影响气体浓度反演的准确性。为提高气体在高温背景下浓度测量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选取工业过程常见的一氧化碳(CO)为目标气体,设计了基于波长调制技术多温度梯度(室温14~1 100℃)的气体吸收光谱检测实验,与HITRAN数据库中光谱参数进行对比,并对结果进行校正和分析。同时,以探测信号有效扫描区域的线性度、标准差和残差平方和等参数为依据,分析了不同材质的窗片对高温实验的影响,通过升降温实验数据的分析,选择了降温梯度测量作为高温实验的最佳控温顺序。经过对标准浓度的CO进行高温实验,发现随着温度的升高,二次谐波(2f)幅值和吸收线强有相一致的下降趋势,符合理论公式的变化规律。经过分析校正后的2f幅值和温度呈现非相关性,实现了热背景下光谱检测的校正,验证了变温时2f幅值校正的准确性。该研究为光谱检测技术在高温背景下实际应用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尤其是对高精度工业炉内气体燃烧效率的动态评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132817]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乐文,王前进,孙鹏帅,等. 激光吸收光谱气体检测中的干扰因素分析和温度校正方法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3,43.
APA 张乐文.,王前进.,孙鹏帅.,庞涛.,吴边.,...&张志荣.(2023).激光吸收光谱气体检测中的干扰因素分析和温度校正方法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43.
MLA 张乐文,et al."激光吸收光谱气体检测中的干扰因素分析和温度校正方法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43(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