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石英管增强拉曼光纤探头粉末样品探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司赶上; 刘家祥; 李振钢; 宁志强; 方勇华
刊名红外与激光工程
出版日期2022
卷号51
ISSN号1007-2276
关键词Raman spectroscopy fiber probe quartz tube powder detection signal enhancement 拉曼光谱 光纤探头 石英管 粉末探测 信号增强
英文摘要拉曼光谱技术以其多组分同时探测、分子指纹特性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但其较低探测灵敏度严重限制了此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了提高拉曼光谱技术粉末样品原位分析能力,提出了一种基于石英管增强的高灵敏度拉曼光纤探头。探头采取内镀金属空芯光纤用于光信号的传输,有效减小了背景信号对拉曼光谱的影响;探头底端采用石英管设计,增大采样体积和收集效率,提高了拉曼光谱的探测灵敏度。理论分析了石英管拉曼光谱技术可提高粉末样品的探测灵敏度,详细介绍了探头的设计和实现,进一步评估探头的性能,结果表明:相较于球透镜拉曼探头,拉曼信号强度(NaHCO_3)增强2.92倍。为模拟实际应用场景,采用光纤拉曼探头成功获得了容器中不同深度粉末样品(Na_2SO_4和NaHCO_3)的拉曼光谱信息。文中设计的石英管增强拉曼探头具有外径尺寸小(外径仅为2 mm)、灵敏度高等优点,可对深层次粉末样品进行探测,为现场粉末样品原位分析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133037]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司赶上,刘家祥,李振钢,等. 石英管增强拉曼光纤探头粉末样品探测[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2,51.
APA 司赶上,刘家祥,李振钢,宁志强,&方勇华.(2022).石英管增强拉曼光纤探头粉末样品探测.红外与激光工程,51.
MLA 司赶上,et al."石英管增强拉曼光纤探头粉末样品探测".红外与激光工程 51(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