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环境减灾二号卫星偏振扫描大气校正仪在轨信噪比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董浩2; 刘振海2; 赵鑫鑫2; 雷雪枫2; 陶菲2; 楚宇恒2; 邹鹏2; 宋茂新2; 丛强1; 洪津2
刊名光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42
ISSN号0253-2239
关键词atmospheric optics HJ-2 satellite atmospheric corrector noise model signal-to-noise ratio evaluation solar diffuser 大气光学 环境减灾二号卫星 大气校正仪 噪声模型 信噪比评估 太阳漫射板
英文摘要针对搭载于环境减灾二号A/B(HJ-2A/B)卫星的偏振扫描大气校正仪(PSAC),详细分析了信号链路中各噪声项及其与信号的相关性,建立了信号-总噪声功率线性(S-TNPL)模型,通过实验测量获得了各通道的噪声功率只随信号变化的模型系数,以及与信号无关而与工作条件有关的本底噪声功率(截距);使用在轨实测的本底噪声,建立了不依赖于均质性区域场景的在轨信噪比评估方法,并与星上漫射板法进行了对比验证。结果显示,利用S-TNPL模型与星上漫射板法获得的PSAC在轨信噪比评估结果的相对偏差为-0.62%~6.27%,具有较好的一致性,验证了所提在轨信噪比评估方法的合理性。该信噪比评估方法不仅能适应在轨辐射性能衰退的情况,同时能方便实现不同辐亮度条件下的信噪比转换,并可直接对任意单次观测结果的信噪比进行评估。该信噪比分析方法理论上同样适用于其他光学遥感器,可为其在轨信噪比评估提供参考。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133094]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浩,刘振海,赵鑫鑫,等. 环境减灾二号卫星偏振扫描大气校正仪在轨信噪比评估[J]. 光学学报,2022,42.
APA 董浩.,刘振海.,赵鑫鑫.,雷雪枫.,陶菲.,...&洪津.(2022).环境减灾二号卫星偏振扫描大气校正仪在轨信噪比评估.光学学报,42.
MLA 董浩,et al."环境减灾二号卫星偏振扫描大气校正仪在轨信噪比评估".光学学报 42(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