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EAST托卡马克中性气压原位测量实验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周德泽2; 余耀伟1; 曹斌1; 潘浩1; 左桂忠1; 胡建生1
刊名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3
ISSN号1672-7126
关键词Fast ionization gauge Neutral pressure EAST Tokamak Magnetic field 快速电离规管 中性气压 EAST托卡马克 磁场
英文摘要偏滤器区域的中性粒子密度及其分布,对研究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的物理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偏滤器区域的强磁场及强电磁干扰导致常规规管难以稳定工作,无法实现对中性粒子密度的原位测量。在EAST托卡马克装置搭建了一套热阴极电离规(快规)诊断系统,并开展了中性气压原位测量研究。利用相敏检测技术,实现强磁场及强电磁场干扰中10 nA -10 μA微弱信号的准确测量。在0.35 T磁场条件下完成了1×10~(-3) -1 Pa范围的气压标定,快规输出结果与气压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实验结果显示相同气压条件下,离子流与灯丝发射电流呈线性关系,强磁场(0.35 T以上)能够显著提高快规灵敏度。在0 -1.4 T的实验条件下,快规诊断系统-均能正常工作。快规量程范围覆盖偏滤器区域中性气压变化,满足偏滤器区域中性气压原位测量需求,为EAST及未来聚变堆偏滤器物理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133113]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2.安徽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德泽,余耀伟,曹斌,等. EAST托卡马克中性气压原位测量实验研究[J]. 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2023,43.
APA 周德泽,余耀伟,曹斌,潘浩,左桂忠,&胡建生.(2023).EAST托卡马克中性气压原位测量实验研究.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43.
MLA 周德泽,et al."EAST托卡马克中性气压原位测量实验研究".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 43(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