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MAX-DOAS重建NO2竖直平面分布的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常振3; 钟鸣宇2; 苏静明3; 司福祺3; 王煜1; 周海金3; 窦科3; 张泉3
刊名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出版日期2023-08
关键词差分吸收光谱 浓度重建 多轴差分吸收光谱 迭代算法 数据拟合
英文摘要

多轴差分吸收光谱仪(MAX-DOAS)结合计算机断层重建算法可获取目标痕量气体的空间分布情况。为研究在具有背景浓度的条件下,如城市背景下某个竖直截面上重建NO2空间分布的可行性,设计了气体浓度可控条件下的验证性实验;证明了利用MAX-DOAS在竖直平面重建NO2气体分布的可行性。将充入标准气体的JGS1石英玻璃样品池作为研究对象,使用两台MAX-DOAS采集光谱数据。将气体浓度的梯度作为先验信息,利用经典的ABOCS算法和Barzilai-Borwein算法重建了竖直平面内的NO2气体分布,验证了利用MAX-DOAS在竖直平面内重建NO2气体空间分布的可行性,同时确定了背景浓度对重建结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以天空为背景的光谱作为参考谱和以空样品池为背景作为参考谱,反演得到的NO2浓度非常接近,因此研究对象中的样品池容器在NO2竖直平面分布重建方法中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可以忽略。实验中以市区为背景的MAX-DOAS具有较高的背景浓度,特别是在仰角较低的情况下NO2背景浓度几乎达到6×1016 molec·cm-2,以城市郊区没有明显的污染源为背景的MAX-DOAS,背景浓度较低可以忽略。重建结果显示,当仰角为28°时,气体沿光路的平均分子数密度为3.932 7×1015 molec·cm-2,且在样品池内下部密度大,上部密度小;重建得到的SCD和测量得到的SCD符合比较好,计算结果显示重建得到的气体分子数密度的峰值为5.77×1015 molec·cm-2,与以城市郊区为背景的MAX-DOAS反演结果较为接近,而以市区为背景时,特别是仰角较小时,NO2背景浓度特别明显,重建结果比测量结果的值小很多。结果表明,背景浓度在重建图像中表现为伪影,影响对气体分布的观察,而如果在重建算法时加入利用样品池内外气体存在浓度突变这一先验信息,能够减轻背景浓度对重建结果造成的影响。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133258]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通讯作者钟鸣宇
作者单位1.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信息材料与智能感知安徽省实验室
2.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常振,钟鸣宇,苏静明,等. MAX-DOAS重建NO2竖直平面分布的方法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3.
APA 常振.,钟鸣宇.,苏静明.,司福祺.,王煜.,...&张泉.(2023).MAX-DOAS重建NO2竖直平面分布的方法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MLA 常振,et al."MAX-DOAS重建NO2竖直平面分布的方法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