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临近空间星载测风干涉仪覆盖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文镇清2,3; 冯玉涛3; 傅頔2,3; 朱军1; 王超1
刊名红外与激光工程
出版日期2023-10
卷号52期号:10
ISSN号1007-2276
关键词星载测风干涉仪 临边观测 数据有效性 覆盖性 覆盖百分比
DOI10.3788/IRLA20230106
其他题名Analysis of coverage of the near space spaceborne wind interferometer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星载测风干涉仪采用临边观测模式测量大气气辉谱线的多普勒频移来实现大气风场探测,干涉仪有效覆盖性会受到探测目标源及卫星平台模式的限制,在卫星任务规划前端对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其是否满足科学目标,对风场数据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建立了临边观测几何模型,对卫星运行期间仪器的临边切点分布情况进行仿真;其次,探讨了影响仪器有效观测的主要因素,并以昼气辉探测为例,分析在不同时段下,太阳入射角与干涉仪有效时空覆盖性之间的关系;最后使用分离变量法研究卫星轨道参数对测风干涉仪有效覆盖性的影响,并评估不同轨道参数下的干涉仪对欧亚大陆的覆盖百分比。结果表明:1)影响仪器有效观测的因素主要为太阳天顶角和太阳散射角,太阳入射角影响切点纬度覆盖范围和切点地方时;2)卫星轨道倾角和轨道高度共同决定仪器有效覆盖效率,且轨道倾角为欧亚大陆覆盖百分比的主要影响因素,当轨道倾角在60°~80°之间时,覆盖百分比可达到百分百。文中为星载干涉仪的后续设计及性能评估提供了观测几何框架,实现了载荷观测覆盖效能的定量分析,且该模型具备泛用于其他各类大气光学遥感载荷观测模式分析的能力。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876]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光学影像学习与分析中心
通讯作者冯玉涛
作者单位1.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文镇清,冯玉涛,傅頔,等. 临近空间星载测风干涉仪覆盖性分析[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3,52(10).
APA 文镇清,冯玉涛,傅頔,朱军,&王超.(2023).临近空间星载测风干涉仪覆盖性分析.红外与激光工程,52(10).
MLA 文镇清,et al."临近空间星载测风干涉仪覆盖性分析".红外与激光工程 52.10(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