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水分梯度下高寒草甸土壤功能性状对放牧强度的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魏琳; 王娅琳; 徐田伟; 徐世晓; 赵娜
刊名草原与草坪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3期号:05页码:37-45
关键词高寒草甸 水分梯度 放牧强度
英文摘要【目的】揭示青藏高原暖湿化背景下放牧与水分二者的耦合效应对高寒草甸土壤功能性状的影响。【方法】于2019年6-8月在青海省海北地区低(A)、中(B)、高(C) 3个水分梯度的高寒草甸实验样地进行不同放牧试验数据的采集。【结果】1)除磷外,各水分梯度土壤全氮和土壤有机质含量均有显著差异,且B、C样地土壤全氮含量明显高于A样地;2) 3种水分梯度下土壤全氮含量随放牧强度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均随放牧强度增加呈下降趋势;3)土壤有机质含量表现为随水分梯度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C样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最高而A样地最低;4)各水分梯度下地下生物量对放牧强度的响应不甚一致,与CK相比,A样地表现为放牧后地下生物量增加,B和C样地表现为放牧后降低。【结论】土壤功能性状受多因子共同调控,需综合考虑,但对于未退化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轻度至中度放牧仍是最优利用策略。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28]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琳,王娅琳,徐田伟,等. 水分梯度下高寒草甸土壤功能性状对放牧强度的响应[J]. 草原与草坪,2023,43(05):37-45.
APA 魏琳,王娅琳,徐田伟,徐世晓,&赵娜.(2023).水分梯度下高寒草甸土壤功能性状对放牧强度的响应.草原与草坪,43(05),37-45.
MLA 魏琳,et al."水分梯度下高寒草甸土壤功能性状对放牧强度的响应".草原与草坪 43.05(2023):37-4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