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对胰岛素抵抗HepG2细胞糖脂代谢紊乱的改善作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宏婷; 铁芳芳; 王瑞楠; 胡娜; 王洪伦; 何彦峰
刊名中国药理学通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39期号:09页码:1746-1754
关键词二苯乙烯类化合物 HepG2 胰岛素抵抗 糖脂代谢 PPARγ PI3K/Akt/mTOR1
英文摘要目的 探讨4个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对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 IR)状态HepG2细胞糖脂代谢的影响。方法 高糖高脂复合物诱导HepG2细胞建立胰岛素抵抗模型后,MTT法检测细胞活力;试剂盒检测细胞内甘油三酯(triglyceride, TG)和葡萄糖含量;油红O染色法观察细胞脂质积累,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采用Western blot检测PPARγ信号通路和PI3K/Akt胰岛素信号通路相关蛋白的表达,探讨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对IR-HepG2细胞糖、脂质代谢的影响。结果 50 mmol·L~(-1)葡萄糖和0.5 mmol·L~(-1)油酸组成的复合物诱导HepG2细胞48 h成功建立IR模型。与模型组相比,4个化合物均能不同程度地降低细胞中TG含量和脂质积累,并能提高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能力。各化合物可显著抑制IR-HepG2细胞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eroxisome proliferators-activated receptor, PPARγ)等脂代谢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同时上调磷酸化磷脂酰肌醇激酶(phosphoinositide 3-Kinase, PI3K)等糖代谢相关蛋白表达,其中土大黄苷和白藜芦醇效果最为显著。结论 4个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尤其是土大黄苷和白藜芦醇改善HepG2细胞的IR,可能与其调节细胞糖脂代谢紊乱有关,作用机制可能与调控PPARγ等脂代谢相关蛋白的表达和激活PI3K/Akt/mTOR1通路有关。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44]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宏婷,铁芳芳,王瑞楠,等. 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对胰岛素抵抗HepG2细胞糖脂代谢紊乱的改善作用[J]. 中国药理学通报,2023,39(09):1746-1754.
APA 马宏婷,铁芳芳,王瑞楠,胡娜,王洪伦,&何彦峰.(2023).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对胰岛素抵抗HepG2细胞糖脂代谢紊乱的改善作用.中国药理学通报,39(09),1746-1754.
MLA 马宏婷,et al."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对胰岛素抵抗HepG2细胞糖脂代谢紊乱的改善作用".中国药理学通报 39.09(2023):1746-175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