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不同放牧强度下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植物群落及土壤水分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宇鹏; 何琦; 杨永胜; 王军邦; 张秀娟
刊名草业科学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0期号:08页码:2000-2013
关键词放牧强度 高寒草甸 祁连山南麓 物种组成 土壤容重 土壤持水量 草毡层
英文摘要为探讨不同放牧强度对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植物群落演替及水源涵养功能的影响,本研究以青海海北地区典型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实地监测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轻度(LG, 4.5羊·hm~(-2))、中度(MG,7.5羊·hm~(-2))、重度(HG, 15羊·hm~(-2))和极重度放牧(SG, 30羊·hm~(-2))条件下植物群落特征、土壤容重及持水能力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植物群落结构呈先稳定后显著变化的趋势。从LG至HG,禾本科、莎草科和杂类草重要值占比分别稳定在52.3%、4.2%和43.5%上下。至SG,禾本科重要值占比HG显著下降92.6%(P <0.05),莎草科和杂类草分别比HG显著增加202.6%、100.2%(P <0.05)。2)从LG到HG,植物群落平均高度、盖度和特征性指数均无显著变化。至SG,植被平均高度、盖度、Shannon-Wiener指数和Patrick指数较HG显著降低94.8%、25.0%、41.8%和68.5%。3)从LG到HG,地上生物量和地上生物量与地下生物量比值均呈缓慢增加趋势,而地下生物量和总生物量无显著变化。至SG,地上生物量、地下生物量及地上地下总生物量较HG分别显著降低71.9%、55.96%、58.7%。4)放牧强度对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土壤容重、持水及导水性能的影响主要集中在0-10 cm内。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0-10 cm各指标呈先稳定后显著变化的趋势,从LG到HG,土壤容重、饱和导水率、饱和持水量均无显著变化。至SG,0-10 cm土壤容重较HG显著增加12.6%,0-10 cm饱和导水率和饱和持水量分别降低50.0%、5.9%。保持适当厚度的草毡层是维持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水源涵养功能的关键,在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的利用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草毡层的保护。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52]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宇鹏,何琦,杨永胜,等. 不同放牧强度下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植物群落及土壤水分特征[J]. 草业科学,2023,40(08):2000-2013.
APA 陈宇鹏,何琦,杨永胜,王军邦,&张秀娟.(2023).不同放牧强度下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植物群落及土壤水分特征.草业科学,40(08),2000-2013.
MLA 陈宇鹏,et al."不同放牧强度下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植物群落及土壤水分特征".草业科学 40.08(2023):2000-20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