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多元统计分析的玉树牦牛肉挥发性成分的差异性比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皮立; 张科; 曹俊虎; 云忠祥; 谭亮; 马家麟; 王红蕾
刊名青海科技
出版日期2023
卷号30期号:03页码:56-69
关键词玉树牦牛 挥发性风味物质 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 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 气味活度值
英文摘要以3个不同产地玉树牦牛肉为研究对象,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鉴定挥发性成分,结合层次聚类分析和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方法(OPLS-DA)及气味活度值(OAV)筛选玉树牦牛肉的关键风味化合物。结果表明:玉树牦牛肉共鉴定挥发性成分63种,共有组分36种,主要有醛类、醇类和烃类化合物。对玉树牦牛肉挥发性成分OPLS-DA分析结合OAV筛选出5种物质作为不同产地玉树牦牛肉挥发性风味关键差异物质,包括十六醛、己醛、庚醛、壬醛、2-戊基呋喃。对玉树公母牦牛挥发性风味成分的OPLS-DA分析结合OAV筛选出5种关键风味差异物质,分别为壬醛、十六醛、辛醛、1-辛烯-3-醇和4-苯基-2-丁酮。本研究结果对于区分不同产地和不同性别玉树牦牛肉的风味差异化合物及玉树牦牛肉的产地溯源有科学指导意义。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64]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皮立,张科,曹俊虎,等. 基于多元统计分析的玉树牦牛肉挥发性成分的差异性比较[J]. 青海科技,2023,30(03):56-69.
APA 皮立.,张科.,曹俊虎.,云忠祥.,谭亮.,...&王红蕾.(2023).基于多元统计分析的玉树牦牛肉挥发性成分的差异性比较.青海科技,30(03),56-69.
MLA 皮立,et al."基于多元统计分析的玉树牦牛肉挥发性成分的差异性比较".青海科技 30.03(2023):56-6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