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Meta分析放牧对中国草地土壤氮素矿化和硝化作用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新; 王云英; 裴薇薇; 杜岩功
刊名草地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31期号:08页码:2490-2495
关键词放牧强度 草地土壤氮素 矿化作用 硝化作用 平均效应值
英文摘要氮素矿化和硝化作用对草地土壤氮素转化过程具有重要影响。放牧干扰影响草地土壤氮素矿化和硝化作用。本研究基于Meta分析方法,对已开展的59个放牧影响中国草地土壤氮素矿化作用、55个放牧影响中国草地土壤氮素硝化作用影响的试验结果进行整合分析。结果表明:放牧降低草地土壤氮素矿化、硝化作用,平均效应值分别为—0.09和—0.08,降幅分别为8.61%和7.69%,但均未达到显著性检验水平;不同放牧强度对草地土壤氮素矿化作用和硝化作用平均效应值的影响呈现出轻度放牧>重度放牧>中度放牧;土壤全氮含量显著影响矿化作用平均效应值,可解释4.91%的效应值变异;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含量显著影响硝化作用平均效应值,分别可以解释18.35%和19.17%的效应值变异。本研究旨在为明晰放牧草地氮素循环提供理论基础。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75]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新,王云英,裴薇薇,等. Meta分析放牧对中国草地土壤氮素矿化和硝化作用的影响[J]. 草地学报,2023,31(08):2490-2495.
APA 王新,王云英,裴薇薇,&杜岩功.(2023).Meta分析放牧对中国草地土壤氮素矿化和硝化作用的影响.草地学报,31(08),2490-2495.
MLA 王新,et al."Meta分析放牧对中国草地土壤氮素矿化和硝化作用的影响".草地学报 31.08(2023):2490-249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