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黑果枸杞果实中抗炎活性成分的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婧; 苏蓉; 刘振华; 董琦; 王洪伦; 胡娜
刊名中国野生植物资源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2期号:05页码:9-15+38
关键词黑果枸杞 果实 抗炎 RAW264.7细胞 活性筛选 作用机制
英文摘要目的:对黑果枸杞果实中的抗炎活性成分进行筛选和评价,同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研究。方法:利用甲醇对黑果枸杞果实进行提取,并分别在微孔树脂(MCI)和大孔树脂柱上进一步分离。利用脂多糖诱导小鼠单核巨噬细胞RAW 264.7构建炎症模型,对获得的组分进行筛选和评价。采用MTT法检测细胞活力、比色法检测NO水平、ELISA法检测IL-6、IL-1β、TNF-α等炎症因子水平,Western blot检测COX-2、IκBα等蛋白及其磷酸化的表达水平。结果:初步筛选发现经MCI处理后的3个组分中,Fr1表现出较好的抑制NO生成的能力。对Fr1进一步分离获得Fr1-1和Fr1-2组分。Fr1-2在抑制NO生成、炎症因子水平等方面均优于Fr1。对其作用机制进一步研究发现Fr1-2能抑制COX-2、p-IκBα蛋白表达水平从而发挥抗炎作用。对Fr1-2活性部位中的主要成分进一步分离制备,发现其主要成分为5-羟甲基糠醛,5-羟甲基糠醛在所选浓度范围内对细胞活力无显著影响,且其可以抑制炎症模型NO生成,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结论:黑果枸杞果实提取物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COX-2蛋白的表达、IκBα蛋白的磷酸化水平,从而降低炎症因子的表达有关,其作用的物质基础可能与5-羟甲基糠醛有关。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82]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婧,苏蓉,刘振华,等. 黑果枸杞果实中抗炎活性成分的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J]. 中国野生植物资源,2023,42(05):9-15+38.
APA 李婧,苏蓉,刘振华,董琦,王洪伦,&胡娜.(2023).黑果枸杞果实中抗炎活性成分的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中国野生植物资源,42(05),9-15+38.
MLA 李婧,et al."黑果枸杞果实中抗炎活性成分的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中国野生植物资源 42.05(2023):9-15+3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