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禁牧封育对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植被群落结构及土壤水分特征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宋成刚; 张铭洋; 何琦; 王军邦; 王文颖; 杨永胜; 樊博; 周华坤
刊名中国草地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5期号:04页码:22-32
关键词禁牧 植物群落结构 土壤水分 持水量 孔隙度
英文摘要以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设置自然放牧(3.5羊单位/hm~2)、封育4 a、封育11 a样地,分析不同禁牧年限下研究区植被群落结构和土壤水分特征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植被高度、盖度、地上生物量随禁牧年限延长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地下生物量及总生物量呈先降低后升高趋势。封育4 a与自然放牧(对照)相比,植被高度、盖度显著升高(P<0.05),地上生物量增加45.95%,地下生物量及总生物量分别降低4.71%、9.00%(P<0.05)。封育11 a时,植被高度、盖度及地上生物量较封育4 a呈下降趋势,地下生物量及总生物量分别增加13.88%、18.50%(P<0.05)。随禁牧封育年限的增加,植被群落物种数无明显变化,群落结构变化明显。与自然放牧(对照)相比,封育11 a样地植物多样性指数显著降低11.01%(P<0.05),均匀度指数降低4.20%,优势度指数增加40.28%。短期禁牧封育(封育4 a)对土壤最大持水量、毛管持水量、饱和导水率的影响主要集中在0~30 cm土层。随着封育年限的增加,0~30 cm土层土壤毛管孔隙度和总孔隙度均呈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非毛管孔隙度无明显变化。综上所述,短期禁牧封育有利于研究区植被群落结构改善及土壤水分特征的恢复,禁牧年限过长不利于退化草地植被群落及水源涵养功能的可持续恢复。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91]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成刚,张铭洋,何琦,等. 禁牧封育对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植被群落结构及土壤水分特征的影响[J]. 中国草地学报,2023,45(04):22-32.
APA 宋成刚.,张铭洋.,何琦.,王军邦.,王文颖.,...&周华坤.(2023).禁牧封育对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植被群落结构及土壤水分特征的影响.中国草地学报,45(04),22-32.
MLA 宋成刚,et al."禁牧封育对祁连山南麓高寒草甸植被群落结构及土壤水分特征的影响".中国草地学报 45.04(2023):22-3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