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两种白刺属植物寄生锁阳营养成分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劼; 王文舒; 李明聪; 周玉碧; 李毅
刊名甘肃农业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58期号:02页码:130-136
关键词锁阳 小果白刺 大白刺 营养成分 氨基酸 矿质元素
英文摘要【目的】揭示小果白刺和大白刺寄生锁阳的营养组成及差异。【方法】采用分光光度法、氨基酸分析仪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等方法,对寄生于小果白刺和大白刺的锁阳茎与花序中的营养组成进行了测定。【结果】在水分、灰分、蛋白质、脂肪、多糖、粗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和总膳食纤维含量方面,不同寄主及不同部位样品间无差异显著性(P>0.05)。寄生于小果白刺的锁阳茎和花序部位的氨基酸总量、必需氨基酸和药效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寄生于大白刺锁阳的相应部位,且同一寄主锁阳的花序部位氨基酸含量显著高于茎部位(P<0.01)。对50种矿质元素进行了检测,锁阳中共检测出了23种矿物质元素,含量前3位的分别是S、Ca和Mg,其中镉(Cd)仅在锁阳茎部位中检出,而钒(V)仅在花序部位中检出;系统聚类结果表明,不同寄主锁阳的同一部位样品更为相似。【结论】两种白刺属植物寄生锁阳的营养组成差异不显著,但同一寄主锁阳的茎部位和花序部位氨基酸含量却存在极显著差异。本研究为不同寄主锁阳鉴别以及品质鉴定提供了数据支撑,也为锁阳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03]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劼,王文舒,李明聪,等. 两种白刺属植物寄生锁阳营养成分分析[J]. 甘肃农业大学学报,2023,58(02):130-136.
APA 王劼,王文舒,李明聪,周玉碧,&李毅.(2023).两种白刺属植物寄生锁阳营养成分分析.甘肃农业大学学报,58(02),130-136.
MLA 王劼,et al."两种白刺属植物寄生锁阳营养成分分析".甘肃农业大学学报 58.02(2023):130-13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