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柴达木枸杞中8种核苷与碱基类成分分析及产地差异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国英; 赵晓辉; 杨凤梅; 张炜
刊名中国食品添加剂
出版日期2023
卷号34期号:02页码:237-245
关键词柴达木枸杞 核苷 碱基 主成分分析 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
英文摘要为了明确柴达木枸杞优势及产地差异,本研究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同时测定柴达木枸杞中8种核苷和碱基类成分的方法,并比较分析柴达木地区不同产地样品中核苷与碱基的组成和含量差异。结果显示:8种核苷与碱基类成分得到较好分离,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标回收率在96.8%~98.9%之间,RSD均小于1.75%(n=6)。24批柴达木枸杞中均含有8种核苷和碱基类成分,其中:含量最高的为尿苷和鸟苷,其平均值分别为1.686 mg/g和1.614 mg/g;含量最低的为尿嘧啶,其平均值仅为0.014 mg/g,主成分分析和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结果显示德令哈、格尔木、都兰以及乌兰产地的枸杞具有较明显的差异;聚类分析将样品分为德令哈-乌兰分支和格尔木-都兰分支。主成分分析、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以及聚类分析较好地阐释了柴达木枸杞不同产地间的差异。该方法简单,重复性好,准确可靠。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22]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国英,赵晓辉,杨凤梅,等. 柴达木枸杞中8种核苷与碱基类成分分析及产地差异研究[J]. 中国食品添加剂,2023,34(02):237-245.
APA 张国英,赵晓辉,杨凤梅,&张炜.(2023).柴达木枸杞中8种核苷与碱基类成分分析及产地差异研究.中国食品添加剂,34(02),237-245.
MLA 张国英,et al."柴达木枸杞中8种核苷与碱基类成分分析及产地差异研究".中国食品添加剂 34.02(2023):237-24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