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紫花苜蓿对不同利用类型土壤速效氮含量的影响及调控因素解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富明; 张香运; 王云英; 杜岩功
刊名畜牧与饲料科学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4期号:01页码:91-96
关键词紫花苜蓿 土壤速效氮 平均效应值 结构方程模型
英文摘要[目的]研究种植紫花苜蓿对不同利用类型土壤速效氮含量的影响和调控因素。[方法]基于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收集28篇已发表论文,共计31组紫花苜蓿土壤速效氮含量数据。以清耕为对照,采用Meta分析方法,解析种植紫花苜蓿对牧草地、林地、农田、荒漠、果园共5种利用类型土壤速效氮含量的影响。利用混合效应模型,分析气象因子和土壤理化性质对土壤速效氮平均效应值影响的调控因素。[结果]种植紫花苜蓿极显著(P<0.001)增加土壤速效氮含量,平均效应值和增加幅度分别为0.27±0.07和30.99%。种植紫花苜蓿对不同利用类型土壤速效氮含量的增加幅度从高到低依次为牧草地(P<0.001)、林地(P<0.001)、农田、荒漠(P<0.001)和果园,分别为60.01%、58.41%、32.31%、27.12%、22.14%。牧草地和林地平均效应值显著(P<0.05)高于农田、荒漠和果园。基于混合效应模型分析发现,土壤湿度和速效钾含量对平均效应值具有显著(P<0.05)影响,分别可以解释47.81%和17.46%的效应值变异。[结论]种植紫花苜蓿对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速效氮含量的影响存在较强异质性,通过提高土壤湿度和速效钾含量可以有效增加紫花苜蓿固氮能力。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25]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富明,张香运,王云英,等. 紫花苜蓿对不同利用类型土壤速效氮含量的影响及调控因素解析[J]. 畜牧与饲料科学,2023,44(01):91-96.
APA 马富明,张香运,王云英,&杜岩功.(2023).紫花苜蓿对不同利用类型土壤速效氮含量的影响及调控因素解析.畜牧与饲料科学,44(01),91-96.
MLA 马富明,et al."紫花苜蓿对不同利用类型土壤速效氮含量的影响及调控因素解析".畜牧与饲料科学 44.01(2023):91-9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