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胡芦巴碱对H_2O_2诱导L02肝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瑞楠; 马宏婷; 铁芳芳; 胡娜; 王洪伦; 何彦峰
刊名中国药理学通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39期号:02页码:294-299
关键词胡芦巴碱 L02细胞 氧化损伤 Nrf2/HO-1 细胞凋亡 MAPKs Bcl-2/Bax
英文摘要目的 研究胡芦巴碱(trigonelline, TRG)对H_2O_2诱导的人肝细胞系L02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方法 MTT法检测细胞活力;试剂盒法检测LDH、SOD、GSH、MDA和CAT的变化;Western blot法检测MAPK/Nrf2/HO-1通路和凋亡相关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650μmol·L~(-1) H_2O_2作用12 h可导致L02细胞出现明显损伤。TRG作用后可以显著提高损伤细胞的存活率,并且能浓度依赖性地降低LDH泄漏量和MDA的含量,增强GSH、SOD和CAT等酶的活性。Western blot结果显示,与模型组相比,TRG可以促进Nrf2和HO-1蛋白表达,上调Caspase 3/cleaved Caspase 3和Bcl-2/Bax水平,抑制p-JNK/JNK和p-ERK1/2/ERK1/2表达,从而对肝细胞起到保护作用。结论 TRG保护H_2O_2诱导的L02细胞氧化损伤的作用机制可能与激活Nrf2/HO-1信号通路,抑制MAPK通路的表达,并通过提高Caspase 3/cleaved Caspase 3和Bcl-2/Bax表达比值改善细胞凋亡有关。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31]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瑞楠,马宏婷,铁芳芳,等. 胡芦巴碱对H_2O_2诱导L02肝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J]. 中国药理学通报,2023,39(02):294-299.
APA 王瑞楠,马宏婷,铁芳芳,胡娜,王洪伦,&何彦峰.(2023).胡芦巴碱对H_2O_2诱导L02肝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中国药理学通报,39(02),294-299.
MLA 王瑞楠,et al."胡芦巴碱对H_2O_2诱导L02肝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中国药理学通报 39.02(2023):294-29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