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转录组学挖掘黑果枸杞中花青素生物合成代谢关键bHLH调控基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包雪梅; 胡娜; 宗渊; 王洪伦
刊名分子植物育种
出版日期2023
卷号21期号:06页码:1864-1873
关键词黑果枸杞 白果枸杞 差异表达 花青素
英文摘要黑果枸杞果实中富含花青素,为探究黑果枸杞和白果枸杞的基因表达差异,挖掘控制黑果枸杞黑果性状的主效基因,本研究利用RNA-Seq技术对黑果枸杞和白果枸杞进行转录组测序与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黑果枸杞和白果枸杞中共检测到25 279个基因差异表达,其中12 381个基因在黑果枸杞表达上调,12 898个基因表达下调。KEGG富集结果显示,共有571个差异表达基因参与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合成,尤其是在黄酮类和花青素生物合成代谢通路中差异最为明显。黑果枸杞中共有8个参与花青素合成代谢的结构基因的表达量均高于白果枸杞,说明花青素的生物合成可能与黑果枸杞黑果性状相关。调控花青素生物合成的bHLH转录因子CL8159.Contig5_All的表达水平比白果枸杞增强了2 139.57倍,这个基因很有可能是控制黑果枸杞黑果性状的候选基因。本研究筛选到控制黑果枸杞花青素合成代谢的候选基因,为黑果枸杞的分子遗传机理及进一步的基因功能研究提供了依据。
源URL[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56]  
专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包雪梅,胡娜,宗渊,等. 转录组学挖掘黑果枸杞中花青素生物合成代谢关键bHLH调控基因[J]. 分子植物育种,2023,21(06):1864-1873.
APA 包雪梅,胡娜,宗渊,&王洪伦.(2023).转录组学挖掘黑果枸杞中花青素生物合成代谢关键bHLH调控基因.分子植物育种,21(06),1864-1873.
MLA 包雪梅,et al."转录组学挖掘黑果枸杞中花青素生物合成代谢关键bHLH调控基因".分子植物育种 21.06(2023):1864-187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