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利用光谱解混合的目标检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蕾3; 乔凯3; 吴银花2; 李思远1
刊名光学精密工程
出版日期2023-11
卷号31期号:21页码:3156-3166
ISSN号1004924X
关键词高光谱图像 目标检测 光谱解混合 丰度 光谱角
DOI10.37188/OPE.20233121.3156
其他题名Target detection using spectral unmixing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

高光谱目标检测中背景信息的统计往往受到目标信息的干扰,而高光谱图像中存在的大量混合像元会进一步加深这一干扰。为了准确统计背景信息、显著降低目标像元对背景统计信息的干扰,提出了一种利用光谱解混合的目标检测算法,通过光谱解混合和目标相似性判断,获取目标端元对应丰度系数,并与光谱夹角系数相结合生成合理的背景加权系数,进行加权约束最小能量算子(CEM)目标检测,从而有效提高混合像元的背景信息统计准确度;利用目标端元对应丰度系数和光谱夹角系数生成初步的目标检测结果,与加权CEM目标检测结果相融合进行进一步优化,有效提高算法稳定性,同时再次提高目标检测精度。实验结果表明:对于模拟高光谱图像和真实高光谱图像,本文算法均得到了较好的目标检测效果,算法稳定性较强,且有效提高了目标检测精度,相比传统CEM算法、基于光谱角的加权CEM算法、归一化丰度系数作为目标结果,AUC值分别平均提高了0.071 2,0.031 2和0.015 0,在高光谱应用中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025]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光学影像学习与分析中心
通讯作者吴银花
作者单位1.西安工业大学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3.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蕾,乔凯,吴银花,等. 利用光谱解混合的目标检测[J]. 光学精密工程,2023,31(21):3156-3166.
APA 张蕾,乔凯,吴银花,&李思远.(2023).利用光谱解混合的目标检测.光学精密工程,31(21),3156-3166.
MLA 张蕾,et al."利用光谱解混合的目标检测".光学精密工程 31.21(2023):3156-316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