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东秦巴山地过渡带植被物候空间格局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胡铮铮; 肖飞; 张百平; 罗佳欢; 王立辉; 曹淑慧
刊名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3-11-03
卷号42期号:11页码:3043-3060
关键词东秦巴山地 过渡带 物候 空间格局
英文摘要本文基于2000—2022年间Landsat5、Landsat7、Landsat8遥感数据,融合重建东秦巴山地增强植被指数(Enhanced Vegetation Index; EVI)年内变化序列并计算植被物候参数,分析山地植被生长季开始期和生长季长度空间格局在垂向、纬向的变化,进而探讨植被物候指标体现的东秦巴山地过渡特性和规律。结果表明:(1)本文提取的30 m空间分辨率植被物候参数同500 m空间分辨率的MODIS MCD12物候产品多年平均值的空间格局总体较为一致,而空间表现更加精细。(2)研究区高程(Digital Elevation Model, DEM)每升高100 m,植被生长季开始期平均推迟1.63 d,生长季长度平均缩短1.65 d。(3)植被生长季开始期随纬度增加而推迟,纬度每增加1°,生长季开始期在不同高程推迟0.07~1.05 d不等;生长季长度在高程1500 m以下随纬度增加而增长,在高程1800 m以上随纬度增加而缩短。(4)依据植被生长季开始期、生长季长度与高程的相关关系随纬度的变化特征,可将研究区由南至北分为多个相互区别的区域。(5)物候指标空间变化指示东秦巴山地呈整体区域交错过渡模式,南北气候过渡区域为31.9°N~33.2°N,暖温带与亚热带分界线主要位于31.9°N附近。本研究以植被物候空间格局分析为切入点,揭示东秦巴山地阔叶林物候期空间格局变化,可为中国南北过渡带及过渡模式研究提供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377]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南民族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铮铮,肖飞,张百平,等. 东秦巴山地过渡带植被物候空间格局[J]. 地理研究,2023,42(11):3043-3060.
APA 胡铮铮,肖飞,张百平,罗佳欢,王立辉,&曹淑慧.(2023).东秦巴山地过渡带植被物候空间格局.地理研究,42(11),3043-3060.
MLA 胡铮铮,et al."东秦巴山地过渡带植被物候空间格局".地理研究 42.11(2023):3043-306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