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土丘陵沟壑区人工刺槐林生长特征与生物量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林; 于博威; 王小平; 薛丽萍; 韩国忠
刊名中国水土保持
出版日期2023-11-05
卷号N/A期号:11页码:19-22
关键词人工刺槐林 生长特征 生物量 地形条件 黄土丘陵沟壑区
DOI10.14123/j.cnki.swcc.2023.0243
英文摘要在黄土丘陵沟壑区,人工刺槐林发挥着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等重要作用。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方法、最小显著性差异法对晋西石楼县退耕还林试验区的29个刺槐样方进行统计分析,研究人工刺槐林树高、胸径和生物量在不同林龄与不同地形条件下的生长状况。结果表明:人工刺槐林树高、胸径和生物量的分布与林龄有关,随着林龄的增加,树高、胸径和生物量均有明显的增长,但年均增长速度均呈下降趋势;不同地形条件下刺槐林的生长状况差异显著,阴坡的刺槐林长势显著优于阳坡,中、下坡位更有利于刺槐林生长,梯田上人工刺槐林树高、胸径和生物量明显高于坡面。建议在黄土丘陵沟壑区营造人工刺槐林时,应根据实际地形尽量选择坡度较小的阴坡中、下坡位。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381]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3.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
4.山西农业大学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林,于博威,王小平,等. 黄土丘陵沟壑区人工刺槐林生长特征与生物量研究[J]. 中国水土保持,2023,N/A(11):19-22.
APA 刘林,于博威,王小平,薛丽萍,&韩国忠.(2023).黄土丘陵沟壑区人工刺槐林生长特征与生物量研究.中国水土保持,N/A(11),19-22.
MLA 刘林,et al."黄土丘陵沟壑区人工刺槐林生长特征与生物量研究".中国水土保持 N/A.11(2023):19-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