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开放科学背景下全球灾害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与应用的现状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闵晓冬; 王卷乐; 韩保民; 袁月蕾; 段博文; 邵亚婷; 李凯
刊名中国科技资源导刊
出版日期2023-09-28
卷号55期号:05页码:41-52+89
关键词开放科学 防灾减灾 数据共享 数据平台 数据评价
英文摘要开放的科技资源是全球应急减灾的重要基础支撑条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2021年年底向全球公布了开放科学建议,并于2022年将防灾减灾领域列为其开放科学实践的重点领域之一。开放数据是开放科学的重要基础,灾害数据开放共享对于促进全球防灾减灾具有深远影响作用。以灾害数据共享为例,对全球96个开放的灾害数据共享平台进行调研,分析现有灾害数据的全球分布、数据内容、共享程度、开放水平等总体信息。利用全球开放数据清单指标和DCAT元数据评价方法,对应建立灾害领域数据共享平台评价指标,并对其开放共享程度进行对比评价。基于此,就防灾减灾领域加强开放数据共享等7个方面提出启示建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9387]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王卷乐
作者单位1.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
2.江苏省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4.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闵晓冬,王卷乐,韩保民,等. 开放科学背景下全球灾害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与应用的现状分析[J]. 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3,55(05):41-52+89.
APA 闵晓冬.,王卷乐.,韩保民.,袁月蕾.,段博文.,...&李凯.(2023).开放科学背景下全球灾害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与应用的现状分析.中国科技资源导刊,55(05),41-52+89.
MLA 闵晓冬,et al."开放科学背景下全球灾害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与应用的现状分析".中国科技资源导刊 55.05(2023):41-52+8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